港股實名制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2021年8月就有關在交易層面上對香港證券市場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的建議,以及為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上市的股份引入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的建議,發表了諮詢總結。若您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閱以下連結:證監會網頁

 

「港股實名制」常見問題

1. 問:「港股實名制」是甚麼?

答: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及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 統稱「港股實名制」)是由證監會就有關在交易層面上對香港證券市場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以及為在聯交所上市的股份引入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的一項新的監管措施。

 

2. 問:「港股實名制」具體將如何運作?

答:在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下,本公司會先為每名客戶編配券商客戶編碼(客戶編碼),並將券商客戶編碼連同客戶的身份證明文件資料提交予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保密資料庫。另外,相關資料包括客户資料亦會匯報至證監會的保密資料庫。往後客戶的證券交易指示將會附加本公司的客戶編碼及/或身份證明文件資料以便識別投資者。

而根據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就在聯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相關場外證券交易,以及實體股票證書的存放或提取,本公司均須向證監會匯報相關資料。

 

3. 問:「港股實名制」的實施日期?

答: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將於2023年3月20日推出。而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預期最早於2023年上半年實施,確實日期有待證監會及聯交所再作公告。

 

4. 問:我為何要簽署回覆「港股實名制」同意書?

答: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證監會的要求,本公司必須要有您簽署的同意書才可以將您的身份證明文件資料交予港交所及證監會。如您開戶時簽署的同意書沒有涵蓋「港股實名制」的條款,您將需就此再作簽署回覆。

 

5. 問:我應如何簽署「港股實名制」同意書?

答:本公司接受客戶以網上或簽署實體同意書的方式作回覆。支援網上簽署同意書的平台包括網頁平台iTrade、信e投國際APP及一般版本APP。客戶登入後或進入交易頁前同意書將會以彈出視窗顯示。而選擇簽署實體同意書(表格按此下載)的客戶則請將填妥的表格交予您的客戶經理跟進處理。

 

6. 問:如我不同意或沒有回覆,我會受到甚麼影響?

答:當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實施後,如您仍未回覆同意書或回覆不同意,就交易而言,您將只可以沽出原來持有的港股,而不可以買入港股。

 

7. 問:我是現有客戶但我早前回覆了不同意或沒有回覆「港股實名制」同意書。我重新提交同意後多久才能再買入港股呢?

答:本公司或需不少於一個工作日處理您的回覆。請預留足夠的處理時間或提早回覆。

 

8. 問:美股或其他地區/國家市場的交易會受到影響嗎?

答:「港股實名制」只適用於香港證券市場,香港以外的證券市場不受影響。

 

9. 問:我的個人資料會受到甚麼保障?

答:所有身分證明文件資料都會儲存於港交所及證監會的保密資料庫,只有港交 所及證監會獲授權人員才可以在有需要時查取資料。

 

10. 問:我開立的是公司賬戶,我需要簽署同意書嗎?

答:公司客戶不需要簽署同意書。

 

11. 問:我需要就此更新我的個人資料嗎?

答:「港股實名制」就個人客戶的身份證明文件類別的優先順序要求為香港身份證、國民身份證明文件及護照。所以當您新持有優先順序較前的身份證明文件或您的身份證明文件有任何更改或已過期時,您將需要主動提交或更新您的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