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实名制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于2021年8月就有关在交易层面上对香港证券市场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香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建议,以及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市的股份引入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的建议,发表了咨询总结。若您想了解更多资讯,请参阅以下连结:证监会网页

 

「港股实名制」常见问题

1. 问:「港股实名制」是什么?

答: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及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 统称「港股实名制」)是由证监会就有关在交易层面上对香港证券市场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以及为在联交所上市的股份引入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的一项新的监管措施。

 

2. 问:「港股实名制」具体将如何运作?

答:在香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下,本公司会先为每名客户编配券商客户编码(客户编码),并将券商客户编码连同客户的身份证明文件资料提交予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保密资料库。另外,相关资料包括客户资料亦会汇报至证监会的保密资料库。往后客户的证券交易指示将会附加本公司的客户编码及/或身份证明文件资料以便识别投资者。

而根据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就在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相关场外证券交易,以及实体股票证书的存放或提取,本公司均须向证监会汇报相关资料。

 

3. 问:「港股实名制」的实施日期?

答:香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于2023年3月20日推出。而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预期最早于2023年上半年实施,确实日期有待证监会及联交所再作公告。

 

4. 问:我为何要签署回复「港股实名制」同意书?

答: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证监会的要求,本公司必须要有您签署的同意书才可以将您的身份证明文件资料交予港交所及证监会。如您开户时签署的同意书没有涵盖「港股实名制」的条款,您将需就此再作签署回复。

 

5. 问:我应如何签署「港股实名制」同意书?

答:本公司接受客户以网上或签署实体同意书的方式作回复。支援网上签署同意书的平台包括网页平台iTrade、信e投国际APP及一般版本APP。客户登入后或进入交易页前同意书将会以弹出视窗显示。而选择签署实体同意书(表格按此下载)的客户则请将填妥的表格交予您的客户经理跟进处理。

 

6. 问:如我不同意或没有回复,我会受到甚么影响?

答:当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实施后,如您仍未回复同意书或回复不同意,就交易而言,您将只可以沽出原来持有的港股,而不可以买入港股。

 

7. 问:我是现有客户但我早前回复了不同意或没有回复「港股实名制」同意书。我重新提交同意后多久才能再买入港股呢?

答:本公司或需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处理您的回复。请预留足够的处理时间或提早回复。

 

8. 问:美股或其他地区/国家市场的交易会受到影响吗?

答:「港股实名制」只适用于香港证券市场,香港以外的证券市场不受影响。

 

9. 问:我的个人资料会受到甚么保障?

答:所有身分证明文件资料都会储存于港交所及证监会的保密资料库,只有港交 所及证监会获授权人员才可以在有需要时查取资料。

 

10. 问:我开立的是公司账户,我需要签署同意书吗?

答:公司客户不需要签署同意书。

 

11. 问:我需要就此更新我的个人资料吗?

答:「港股实名制」就个人客户的身份证明文件类别的优先顺序要求为香港身份证、国民身份证明文件及护照。所以当您新持有优先顺序较前的身份证明文件或您的身份证明文件有任何更改或已过期时,您将需要主动提交或更新您的个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