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權

簡介

股票期權是一種靈活的衍生工具,可利用其槓桿特性在不同市況中作投資或風險管理。不論股票價格升或跌,皆可透過期權獲利。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提供清晰明確的網上期權交易服務,採用具競爭性的每張收費方式,絕無隱藏成本。
 
特點
股票期權可與有關正股對沖,做到保障投資組合價值、降低買入成本及鎖定利潤,從而達到有效降低市場風險的目的。
股票期權既可作為單一的投資產品、組合性期權產品,亦可配合其他投資產品交易,讓投資者於不同市況下(包括升市、跌市、窄幅或大幅波動市)都有獲利機會。
槓桿效應使投資者以較低成本買賣,潛在回報率亦較正股大。
交易費用比買賣正股低,亦無需繳付印花稅。
 
為何透過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從事股票期權交易?
 
卓越平台
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的交易平台既快速又簡便,擁有各種買賣單類型、專業期權參數資料、最新市場狀況、實時盈虧、買賣記錄、持倉數量等資訊,是先進技術與強大交易系統的絕佳組合,助客戶達成投資目標。
 
安全可賴 
我們是一家受監管的金融機構。另外,我們的系統相當安全及完善。採用業界最高的資料保護標準,客戶可透過雙重認證確認身分。
 
種類
股票期權是一種由買方及賣方共同訂立的金融合約。客戶可以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決定是否以指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在交易所買賣及由結算所結算的指定股票,可分為以下四大類別:
 

 

看好個股

看淡個股

買入(長倉)

 

認購長倉LONG CALL

建倉須付出期權金。有權利以行使價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買入正股。

 

認沽長倉LONG PUT

建倉須付出期權金。有權利以行使價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賣出正股。

 

沽出(短倉)

認沽短倉SHORT PUT

建倉須繳付按金。期權被行使時,有責任以行使價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買入正股。
 

 

認購短倉SHORT CALL

建倉須繳付按金或以股票作備兌。期權被行使時,有責任以行使價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賣出正股。

 

 
 
 
價值
期權金為期權的價格。買入期權方須付出期權金,而沽出期權方將收取期權金。
期權金的價值可分為兩部份,內在價值及時間價值。
內在值即期權行使價與正股現時市價的差距,按差距的不同,可將其分為『價內期權』、『平價期權』及『價外期權』。
 

 

認購期權

認沽期權

行使價 > 高於正股現時市價

內在值=0,價外期權

內在值>0,價內期權

行使價 = 等於正股現時市價

內在值=0,平價期權

內在值=0,平價期權

行使價 < 低於正股現時市價

內在值>0,價內期權

內在值=0,價外期權

 
 
期權金的價值會受距離到期日時間、波幅、股息及行率等不同因素影響。
 
策略
 

以較低成本買入正股

投資者可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先收取期權金,正股股價上升時可賺取利潤;若被行使,亦可以較低的平均成本買入正股。

 

對沖正股股價下行風險

如投資者持有正股及預計股價將面對下行壓力,可買入認沽期權(Long Put)。當股價下跌時,可以以期權利潤對沖正股的虧損。

 

正股股價大幅波動時獲利

如投資者預期正股股價會有大幅波動,可買入馬鞍式組合:即買入相同月份、相同行使價/水平的認購期權和認沽期權(Long CallLong Put)。在大升或大跌的情況下都有獲利機會。

 

正股股價區間橫行時獲利

如投資者預期正股股價將會區間橫行,則可沽出馬鞍式組合;沽出相同行使價/水平、相同月份的認購期權及認沽期權(Short CallShort Put),以賺取期權金。

 

 
 
 另外,亦有蝴蝶式跨價組合、勒束式組合及背向比例跨價期權等等,詳情可參閱港交所網站
 
交收事宜
香港股票期權是以實物交收的美式期權。即期權能於到期日前的任何日期內行使及被行使,然後必須於同日進行指定股票的交易。
 
買入認購或認沽期權的客戶,擁有該期權的行使權。而沽出認購或認沽期權的客戶,當期權被行使時,則有完成股票交收的義務。
 
期權若被行使,雙方須於T+2當日完成股票交易的交收。如賣出認購期權的客戶於T日未持有相關股票,就必須於T+1日3:00pm前買入相關股票作期權交收之用。若3:00pm前沒有買入或交代交收安排,交易部會強制為客戶買入相關股票。如賣出認沽期權的客戶,則須於T+2當日或以前準備足夠現金作交收。未能於T+2當日完成股票交易的交收的一方將會被追收罰金。
 
由於期權行使日等同於股票的交易日,因此在相關股票派息之除淨日前一晚被行使的情況,收取股息的權利亦屬於認購期權的行使方,被行使方將會被徵收相關股息以保障對方的權利。
 
行使或被行使之股票期權涉及正股買賣,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將收取正常電話落盤之佣金及其他相關費用(包括印花稅、交易所徵費、證監會交易徵費、結算所費等等)。
 
持有認購/認沽期權短倉的客戶,要準備現貨或資金作交收之用,另持有認購/認沽期權長倉者,緊記留意持倉的相對正股股價,以決定在結算日4:00p.m.前平倉或在4:30p.m前通知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行使該期權。因期權在價內1.5%或以上交易所才會自動行使期權,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不會主動聯絡客戶查詢其是否行使期權,故持有價內期權的客戶要份外留意。
 
如客戶的股票帳戶中持有相關股票,可經電話通知調動相同數量正股作出備兌,並退還已繳付的認購期權短倉按金。但請注意於建倉時必須有足夠的保證金。
 
按金要求
基本按金可參考香港交易所的客戶按金估算參考表,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會按市場情況適時調整相關按金要求。如客戶的資產淨值低於維持保證金要求,需要追繳足夠金額使保證金水平回復100%,否則中信証券財富管理(香港)將保留進行強制平倉的權利。
 
風險
股票期權有機會出現流通量低的情況,使有關未平倉合約無法平倉,引致虧損增加。
 
期權賣家需面對正股股價波動(理論上股價可跌至零或上升到無限)帶來的虧損,賣家因使用槓桿式投資或會面對沒有封頂虧損風險, 需預先做好風險管理。
 
交易所有權調整期權基本保證金,期權賣家需追繳保證金以維持按金要求。
 
由於期權買家有權利提早行使有關期權,期權賣家有責任留意行使情況及預留資金或股票作交收。
 
期權交易的風險非常高。客戶不論是購入或出售期權,均應先瞭解其打算買賣的期權類別(即認沽期權或認購期權)以及相關的風險。
 
香港股票期權列表
香港股票期權市場有接近100隻不同的股票期權產品供投資者選擇。交易前須注意並非每張期權合約均等於一手股票,以及股票期權能按級別分為3類。資料詳情可瀏覽港交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