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权

简介

股票期权是一种灵活的衍生工具,可利用其杠杆特性在不同市况中作投资或风险管理。不论股票价格升或跌,皆可透过期权获利。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提供清晰明确的网上期权交易服务,采用具竞争性的每张收费方式,绝无隐藏成本。
 
特点
股票期权可与有关正股对冲,做到保障投资组合价值、降低买入成本及锁定利润,从而达到有效降低市场风险的目的。
股票期权既可作为单一的投资产品、组合性期权产品,亦可配合其他投资产品交易,让投资者于不同市况下(包括升市、跌市、窄幅或大幅波动市)都有获利机会。
杠杆效应使投资者以较低成本买卖,潜在回报率亦较正股大。
交易费用比买卖正股低,亦无需缴付印花税。
 
为何透过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从事股票期权交易?
 
卓越平台
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的交易平台既快速又简便,拥有各种买卖单类型、专业期权参数资料、最新市场状况、实时盈亏、买卖记录、持仓数量等信息,是先进技术与强大交易系统的绝佳组合,助客户达成投资目标。
 
安全可赖 
我们是一家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另外,我们的系统相当安全及完善。采用业界最高的资料保护标准,客户可透过双重认证确认身分。
 
种类
股票期权是一种由买方及卖方共同订立的金融合约。客户可以在合约到期日或之前,决定是否以指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在交易所买卖及由结算所结算的指定股票,可分为以下四大类别:
 

 

看好个股

看淡个股

入(长仓

 

认购长仓LONG CALL

仓须付出期。有利以行使价在合到期日或之前入正股。

 

沽长仓LONG PUT

仓须付出期。有利以行使价在合到期日或之前出正股

 

 

沽出(短

沽短仓SHORT PUT

仓须缴付按金。期被行使时,有任以行使价在合到期日或之前入正股。

认购短仓SHORT CALL

仓须缴付按金或以股票作兑。被行使时,有任以行使价在合到期日或之前出正股。

 

 
 
 
价值
期权金为期权的价格。买入期权方须付出期权金,而沽出期权方将收取期权金。
期权金的价值可分为两部份,内在价值及时间价值。
内在值即期权行使价与正股现时市价的差距,按差距的不同,可将其分为『价内期权』、『平价期权』及『价外期权』。
 
 

 

认购

沽期

行使价 > 高于正股时市价

内在值=0,价外期

内在值>0,价内期

行使价 = 等于正股时市价

内在值=0,平价期

内在值=0,平价期

行使价 < 低于正股时市价

内在值>0,价内期

内在值=0,价外期

 
 
期权金的价值会受距离到期日时间、波幅、股息及行率等不同因素影响。
 
策略
 

低成本入正股

者可沽出沽期(Short Put)先收取期权金,正股股价上升时可赚取利润;若被行使,亦可以低的平均成本入正股。

 

对冲正股股价下行风险

如投者持有正股及预计股价将面对下行压力,可沽期(Long Put)。当股价下跌时,可以以期对冲正股的亏

 

正股股价大幅波动时获利

如投期正股股价会有大幅波动,可鞍式合:入相同月份、相同行使价/水平的认购沽期(Long CallLong Put)。在大升或大跌的情况下都有获利机会。

 

正股股价区横行时获利

如投期正股股价将会区横行,可沽出鞍式合;沽出相同行使价/水平、相同月份的认购沽期(Short CallShort Put),以取期金。

 

 
 

另外,亦有蝴蝶式跨价组合、勒束式组合及背向比例跨价期权等等,详情可参阅港交所网站

 

交收事宜

香港股票期权是以实物交收的美式期权。即期权能于到期日前的任何日期内行使及被行使,然后必须于同日进行指定股票的交易。

买入认购或认沽期权的客户,拥有该期权的行使权。而沽出认购或认沽期权的客户,当期权被行使时,则有完成股票交收的义务。

期权若被行使,双方须于T+2当日完成股票交易的交收。如卖出认购期权的客户于T日未持有相关股票,就必须于T+1日3:00pm前买入相关股票作期权交收之用。若3:00pm前没有买入或交代交收安排,交易部会强制为客户买入相关股票。如卖出认沽期权的客户,则须于T+2当日或以前准备足够现金作交收。未能于T+2当日完成股票交易的交收的一方将会被追收罚金。

由于期权行使日等同于股票的交易日,因此在相关股票派息之除净日前一晚被行使的情况,收取股息的权利亦属于认购期权的行使方,被行使方将会被征收相关股息以保障对方的权利。

行使或被行使之股票期权涉及正股买卖,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将收取正常电话落盘之佣金及其他相关费用(包括印花税、交易所征费、证监会交易征费、结算所费等等)。

持有认购/认沽期权短仓的客户,要准备现货或资金作交收之用,另持有认购/认沽期权长仓者,紧记留意持仓的相对正股股价,以决定在结算日4:00p.m.前平仓或在4:30p.m前通知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行使该期权。因期权在价内1.5%或以上交易所才会自动行使期权,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不会主动联络客户查询其是否行使期权,故持有价内期权的客户要份外留意。

如客户的股票账户中持有相关股票,可经电话通知调动相同数量正股作出备兑,并退还已缴付的认购期权短仓按金。但请注意于建仓时必须有足够的保证金。

 

按金要求

基本按金可参考香港交易所的客户按金估算参考表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会按市场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按金要求。如客户的资产净值低于维持保证金要求,需要追缴足够金额使保证金水平回复100%,否则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香港)将保留进行强制平仓的权利。

 

风险

股票期权有机会出现流通量低的情况,使有关未平仓合约无法平仓,引致亏损增加。

期权卖家需面对正股股价波动(理论上股价可跌至零或上升到无限)带来的亏损,卖家因使用杠杆式投资或会面对没有封顶亏损风险, 需预先做好风险管理。

交易所有权调整期权基本保证金,期权卖家需追缴保证金以维持按金要求。

由于期权买家有权利提早行使有关期权,期权卖家有责任留意行使情况及预留资金或股票作交收。

期权交易的风险非常高。客户不论是购入或出售期权,均应先了解其打算买卖的期权类别(即认沽期权或认购期权)以及相关的风险。

 

香港股票期权列表

香港股票期权市场有接近100只不同的股票期权产品供投资者选择。交易前须注意并非每张期权合约均等于一手股票,以及股票期权能按级别分为3类。资料详情可浏览港交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