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期货

简介

期货是一种由买卖双方于未来既定日期以既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既定数量资产的金融合约。资产可以是股票、市场指数、货币或商品。

投资者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买卖不同相关资产的期货合约。投资者只需要缴付合约总值的一部分作为按金,就可以买入或沽出期货合约,这种杠杆特点,能够倍大投资者的回报和亏损。当相关资产价格的走势与投资者的看法相反时,投资者可能会因为按金水平下跌,而要面对被经纪行追缴按金(即补仓)的风险,损失有可能超过投资者所缴付的按金。

香港市场上大部份期货合约都以现金结算,即如持有合约至到期日,期货产品会以公布的结算价格进行结算,只有小部份期货合约会以挂钩的投资产品进行实物交收。举例,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一般便以现金结算。

客户可透过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交易全球七个主要期货市场的产品,交易时间覆盖24小时,涵盖七十多种期货商品。

 

为何透过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从事期货交易?

产品覆盖全球

我们的交易产品覆盖全球主要期货交易所,包括:HKIF 香港期货交易所、LME 伦敦金属交易所、CBOT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OMEX 纽约金属交易所、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及SGX新加坡交易所。

 

多元化产品

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各种期货交易商品,包括:股票期货、金属期货、外汇期货、指数期货、能源期货和农产品期货等,以配合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及投资取向。

 

操作简单、交易灵活

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客户只要使用一个软件,就能交易所有期货产品。股票账户与期货账户中的资金可以互相转账。而且只要期货账户中有资金,无论何种货币,均可先使用来做任何产品的长或短仓交易。交易完成后再联系本公司进行换汇操作。

 

期货产品具有的特点:

1) 保证金交易 

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杠杆化让投资者得到更大的潜在风险与回报。

 

2) 期货产品的交收

期货产品可分为以实物交收或以现金交收两种。但请注意现时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不支援产品的实物交收,客户须于最后交易日前为到期合约平仓,详情可与本公司联系。

 

3) 期货合约的到期日 

各种期货合约都有既定的最后交易日、通知日及结算日,到期后将暂停交易。

 

4) 期货合约可以卖空 

透过期货产品,投资者可以实现『卖空』交易,于下跌的行情中亦能获利。

 

5) 交易时间长 

七大主要期货市场覆盖全球,让您24小时把握投资机遇。

 

6) 实现不同的交易策略

期货产品不单可以作为单一的投资产品,亦可配合您原有的资产如股票、商品及货币达成投机、对冲、套利等不同的交易策略。

 

投资者因何买卖期货?

一般来说,投资者买卖期货主要基于三个原因:方向性投资、对冲及套戥。

 

方向性投资

假如投资者预期股市上升,可买入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作方向性投资。如果最后结算价高于投资者买入期货合约时的立约成价,投资者便能从中获利。此外,在最后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关期货在当时的价格高于投资者买入时的立约成价,投资者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货合约,藉抵销原有的长仓而获利。反之亦然,如果看淡后市,投资者则可沽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从中获利。

 

对冲

对冲策略通常用以抵销负面因素对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所构成的影响。在跌市时,如欲减少亏损,投资者可利用「短仓对冲」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货合约以作对冲。

 

如要利用期货进行对冲,在拣选期货合约时,紧记与合约挂钩的资产必须与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互相吻合。举例:恒指期货便不是对冲非恒指成分股的红筹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则让投资者在相关资产于期货及现货市场的价格出现不寻常的差距时,透过在两个市场低买高沽而从中获利。

 

合约细则

香港期货:

 

注:*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实物交收:卖方缴付合约指定的美元金额,买方则缴付以最后结算价计算的人民币金额

注:*所有股票期货合约都以现金结算,合约到期时不会有股票交收。

 *期交所不时更新保证金,本司会根据交易所的变化进行调整,可参考港交所网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rm/rm_dcrm/riskdata/margin_hkcc/HKCC_Margin_Levels_Chi.xlsx

 

指数期权

指数期权是在指数期货合约的基础上产生的。期权买方缴付给期权卖方一笔期权金,以取得在未来某个时间或者该时间之前,以某个价格买进或者卖出该指数合约的权利。

中信证券期货(香港)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HKIF 香港期货交易所恒生指数期权、小型恒生指数期权、国企指数期权、小型国企指数期权和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供客户交易。

 

指数期货和指数期权的区别: